您当前位置是: 网站首页 > 建言献策 > 正文

【经济日报】节能从点滴做起

  • 添加时间: 2008-03-27
  • 发布:

        “再多的能源如果不能合理高效地利用也是不够的。”全国人大代表、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张红指出,节能意识不强是我国目前实施能源战略中面临的一大问题。 

        张红代表说,别看一家一户的电费数额不多,但是一点一滴积聚起来数字就很大。以空调为例,据专家计算,一台1.5匹分体式空调如果调高1℃,按一天运行10小时计算,就能节省约0.5千瓦时电。 

        张红代表说,节约能源更多的是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,是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。作为能源专家,她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建立一整套能源安全管理体系。张红代表认为,这要首先从人才培养着手,建议从大学本科开始就对能源学科做有针对性的调整;其次是加强能源技术开发和管理,建立能源评估、审计、监测等统一标准,通过严格的标准推动能源的合理利用;此外还应鼓励高效技术研发利用。张红代表说,很多资源都是属于不可再生的,节能必须从我做起、从点滴做起。